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哈兽研:已锁定一种非洲猪瘟候选疫苗

2020年03月01日 2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六种删除了基因片段的病毒中,删除了7个基因片段的HLJ/18-7GD的保护效果最好,进一步测试了病毒的安全性后,研究人员锁定了HLJ/18-7GD为候选疫苗
2018年12月4日,北京通州区潞城镇小东各庄村,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的甘棠华卫养殖场,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疫情扑灭消毒工作,地上遍布消毒粉。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有新进展。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非洲猪瘟疫苗研发有新进展。3月1日,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所长步志高等人在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表题为“七基因缺失的非洲猪瘟病毒作为猪减毒活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的论文。论文称,研究人员已锁定了一种候选疫苗。

  该论文称,研究者以中国非洲猪瘟HLJ/18毒株为骨干,通过删除编码1至7种不同蛋白质的基因片段,构建了6种带有不同基因缺失片段的病毒。此前一些国外学者的研究已表明,这些被删除的基因片段对不同非洲猪瘟病毒的毒力有重要影响,包括MGF505-1R,MGF505-2R,MGF505-3R,MGF360-12L,MGF360-13L,MGF360-14L,CD2v,9GL,DP148R和UK。在6种病毒中,删除了7个基因片段的HLJ/18-7GD的保护效果最好,删除了6个基因片段的HLJ/18-GD次之。此后,研究人员进一步测试了这两种病毒的安全性后,锁定了HLJ/18-7GD为候选疫苗。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