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穿山甲为新冠潜在中间宿主 专家认为需更多证据

2020年02月07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南农业大学发布的最新研究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专家指出,确定穿山甲是中间宿主还需要实际的穿山甲接触史和流行病调研信息的支持
2月7日凌晨,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消息称,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专家指出,确定穿山甲是中间宿主还需要实际的穿山甲接触史和流行病调研信息的支持。

  【财新网】(记者 杨睿 杜偲偲 赵今朝)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究竟是哪种动物,一直是个待解之谜。2月7日凌晨,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消息称,华南农大、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杨瑞馥研究员及广州动物园科研部陈武高级兽医师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7日上午11时,华南农大召开新闻发布会,肖立华教授在会上介绍,联合攻关团队围绕冠状病毒有可能的动物来源开展了溯源工作,对多种野生动物的宏基因组进行了分析,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