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京津冀春节期间雾霾严重 烟花爆竹重化工业是主因

2020年02月0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除夕至1月29日,和烟花爆竹有较大关系的组分仍占北京市PM2.5总量的20%-30%,北方地区高污染的钢铁、炼焦、玻璃、化工、制药等重化工行业存在大量不可中断工序,气象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分析表明,部分城市在污染峰值期间,烟花爆竹对PM2.5的贡献率最高可达80%左右。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春节期间,北方地区经历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2020年除夕(1月24日)到初五(1月29日),北京市大部分时段PM2.5浓度处于中到重度污染水平。同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和东北地区也出现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称,春节期间,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重型载货车等人为排放源与平常相比确实有所减少,但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物大量增加,同时,排放量占比较大的重污染行业变化不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