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发布第24批指导案例 13件环境诉讼案上榜

2020年01月16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13个案例在诉讼类型上,既包括私益诉讼,也包括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在保护对象上,涵摄大气、水、土壤、矿业、林业、渔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覆盖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领域
最高人民法院再次发布一批环境诉讼案指导案例。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丽金)最高人民法院再次发布一批环境诉讼案指导案例。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发布了第22至24批共27件指导性案例。其中第24批环境违法指导性案例共13件,包括吕金奎等79人诉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海上污染损害责任纠纷案、李劲诉华润置地(重庆)有限公司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江苏省政府诉安徽海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等。

  据介绍,这批案例是由最高法院研究室与环资庭合作完成,从100多件涉生态环境保护案例中遴选出13个具有指导价值的案例,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第24批指导性案例集中发布。这13个案例在诉讼类型上,既包括私益诉讼,也包括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在责任方式上,涉及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以及三种责任方式的统筹适用;在保护对象上,涵摄大气、水、土壤、矿业、林业、渔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覆盖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领域,环境案件特色鲜明,辨识度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