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能在2050年淘汰传统煤电

2020年01月07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认为,如不再新建燃煤电厂,快速淘汰落后产能,保障现有机组运行年限并逐步降低利用小时的前提下,中国有可能以较小经济代价在2050年实现燃煤机组有序退出,落实《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
通过模型评估,有研究者认为中国可以在较少经济代价下实现与《巴黎协定》下升温2摄氏度和1.5摄氏度目标相匹配的燃煤电厂退出路径,在2050年甚至更早淘汰传统燃煤电厂。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作为煤炭消费大国,中国能否加快电力行业深度减排,推动传统燃煤电厂的有序退出?通过模型评估,有研究者认为这是可行的——中国可以在较少经济代价下实现与《巴黎协定》下升温2摄氏度和1.5摄氏度目标相匹配的燃煤电厂退出路径,在2050年甚至更早淘汰传统燃煤电厂。

  这一观点来自一份题为《加快中国燃煤电厂退出:通过逐厂评估探索可行的退役路径》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该报告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心主笔,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协助提供政策分析、资产搁浅分析等内容。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应该停止新增燃煤电厂,在短期内迅速淘汰已被识别出的优先退役机组,并尽快对煤电的定位进行调整,推动煤电由基荷电源向调节电源进行转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