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19年多起穿山甲走私案告破 灰色入药几时休

2019年12月30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穿山甲是世界上被贩运最多的哺乳类动物之一,非法交易屡禁不止,全球范围内数量锐减,生存面临威胁。食用和药用是穿山甲最主要的两大消费途径,中国被指是最大消费市场
资料图:穿山甲。岁末年终接近年关之际,越南海关又破获一起大型穿山甲鳞片走私案。今年的“缉私榜”上,穿山甲走私可谓一大主角,其背后所涉的庞大国际贸易网络的冰山一角也由此被揭开。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马丹萌)岁末年终接近年关之际,越南海关又破获一起大型穿山甲鳞片走私案。今年的“缉私榜”上,穿山甲走私可谓一大主角,其背后所涉的庞大国际贸易网络的冰山一角也由此被揭开。

  据越南官方媒体报道,2019年12月24日,海关人员在越南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海防市缴获1.7吨穿山甲鳞片,这些鳞片从尼日利亚起航,藏在集装箱尾部的木盒子内偷运入境,对外宣称是“高端木料”。无独有偶,今年5月,越南南部港口也查获了5.3吨穿山甲鳞片,出口港口同为尼日利亚。除越南外,2019年以来,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大陆、香港等多地接连查获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及其制品非法入境。(详见财新网报道“新加坡缉获超大型象牙与穿山甲鳞走私 目的地越南”)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