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精读2019】之八 科学篇:学术不端惊天下 神秘黑洞现真容

记者 冯禹丁
2019年12月28日 15:17
最令人震惊的,莫过于专业学术打假人扯下了多位中外知名学者的遮羞布,使学术不端、论文作假的丑闻不断被曝出,成为年度现象级事件
资料图:超大质量黑洞影像。

  【财新网】(记者 冯禹丁)2019年,科学界大事不断,热闹非凡。嫦娥四号落月,人类首次目睹超大质量黑洞影像,要不要上大装置的争议不绝……而最令人震惊的,莫过于专业学术打假人扯下了多位中外知名学者的遮羞布,使学术不端、论文作假的丑闻不断被曝出,成为年度现象级事件。财新记者全程记录了2019年值得记住的重大科学事件、现象和话题。

  1月,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宣布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转入科学探测阶段,月背的神秘面纱正徐徐揭开,中国的火星探测也不再遥远(嫦娥四号落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