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全球多个气候临界点已迫近 海平面可能上升10米

2019年11月29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九个气候临界点的变化包括:格陵兰岛冰盖、南极冰盖和南极洲东部的部分区域正在加速失冰,北极海冰面积减少,大西洋环流自1950年以来放缓等。文章指出:“在之后的数千年,我们的子孙后代可能将生活在海平面上升10米的地球上”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5日,格陵兰岛,格陵兰岛冰盖上的融水峡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詹堃)气候变化的临界点还有多远?11月28日的《自然》杂志发表评论文章称,地球的九个气候临界点目前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潜在的使世界面临长期不可逆转的变化。论文作者之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蒂姆·伦顿((Tim Lenton)教授说:“十年前,我们在地球系统中发现了一系列潜在的临界点,现在我们看到有证据表明,其中超过一半的点呈现活跃状态。”

  这九个气候临界点的变化包括:格陵兰岛冰盖、南极冰盖和南极洲东部的部分区域正在加速失冰,北极海冰面积减少,大西洋环流自1950年以来放缓,亚马孙热带雨林经常性干旱,珊瑚礁大规模死亡,永冻层解冻以及北美的北方森林火灾和虫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