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恒星级黑洞 或革新恒星演化理论

2019年11月29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颗B型星质量约为8倍太阳质量,距离地球1.4万光年,金属丰度约为太阳的1.2倍。 这一发现或迫使科学家重新审视现在的恒星演化理论模型
LB-1的艺术想象图。图截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团队在黑洞观测领域又有重大发现。该团队发现一质量达到约68倍太阳质量的黑洞,绕其旋转的B型恒星的金属丰度近似太阳的金属丰度。这是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研究人员将这一黑洞与绕其旋转的恒星所组成的双星系统命名为LB-1。相关论文于2019年3月提交,北京时间11月28日凌晨,《自然》(Nature)在线发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论文介绍,研究团队首先发现了这颗B型恒星的光谱中有一条近乎静止、且和该恒星反相位运行的明线(Hα发射线)。根据这颗恒星的运动及其伴随发射的Hα射线,研究团队推断,必定有一个质量为55-79倍太阳质量的“暗伴星(dark companion)”存在,而这个看不见的伴星只可能是一个黑洞。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