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癌基因在染色体外大量存在 ecDNA加剧癌细胞扩增

2019年11月2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的研究发现,癌基因大量地存在于染色体外,位于一种环状DNA结构——ecDNA上,而ecDNA正是癌基因表达、癌细胞扩增的“罪魁祸首”
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癌基因大量地存在于染色体外,位于一种环状DNA结构——ecDNA上,而ecDNA正是癌基因表达、癌细胞扩增的“罪魁祸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众所周知,基因是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存在于细胞的染色体中,但诱导癌症的癌基因却另有“藏身之所”。近日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指出,癌基因大量地存在于染色体外,位于一种环状DNA结构——ecDNA上,而ecDNA正是癌基因表达、癌细胞扩增的“罪魁祸首”。

  这种环状的DNA被称为ecDNA(extrachromosomal DNA),意指染色体外的DNA。早在1965年,就有科学家发现DNA并不完全存在于染色体上,在染色体外也有可能出现。2017年,美国加州大学的Paul S. Mischel教授所在的团队对17种癌症进行全基因测序时发现,一半类型的癌细胞中存在ecDNA,而与之对比,它在正常细胞中几乎不存在。当时他在论文中写到,“我们对ecDNA的功能重要性并不理解”。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