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挪威:正视环境问题,开发北极石油是大势所趋

2019年11月04日 2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俄罗斯、挪威都在加速北极区域的石油勘探开发工作,但环保主义者担心一旦发生原油泄漏,北极环境可能遭到永久性破坏
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国务秘书里卡德·克努森表示,环境保护和石油开采确实是一对矛盾,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还是需要石油天然气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由于国民对于环境保护和全球变暖的更多关注,挪威在北极地区的石油开采面临越来越多反对的声音。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国务秘书里卡德·克努森(Rikard Gaarder Knutsen)11月1日在上海出席挪威-亚洲商业峰会时表示,环境保护和石油开采确实是一对矛盾,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还是需要石油天然气的。“石油开发会更加谨慎,但不会停止。”他说。

  自从1967年发现石油,大规模的勘探与开发使挪威成为西北欧最大的石油与天然气生产国。根据挪威石油管理局的数字,2017年该国石油日产量为159万桶,石油业为挪威人提供了超过5万个工作岗位,并曾占到该国GDP的两成。但随着环保议题的热度上升,越来越多的挪威人开始对油气业产生质疑。石油的开采、运输和加工等环节都可能对海洋形成污染,石油挥发物和燃烧产生的烟雾也会进入大气,加剧全球变暖。彭博社2019年4月的一篇报道称,挪威主要反对党工党决定改变既有立场,不再支持位于北极圈内的罗弗敦群岛(Lofoten islands)近海的油气勘探活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