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郗小星获美物理学会萨哈罗夫奖 曾被FBI诬告为“间谍”

2019年10月23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物理学会表彰其“在支持美国科学界和开放的科学交流方面表达了明确而坚定的主张,尤其是在澄清涉及科学间谍指控的案件中为阐明国际科学合作的性质所做的努力”
资料图:郗小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竹沁)美国时间10月22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在官网公布了各大年度奖项,2020年“安德烈·萨哈罗夫奖”授予华裔科学家郗小星,以表彰其“在支持美国科学界和开放的科学交流方面表达了明确而坚定的主张,尤其是在澄清涉及科学间谍指控的案件中为阐明国际科学合作的性质所做的努力”。

  现年61岁的郗小星是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物理系教授,曾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兼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客座教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15年5月,他因涉嫌“经济间谍”等罪名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美司法部指控他向中国提供美国企业的超导技术“秘密”。4个月后,美国司法部撤销了所有指控。郗小星至今未得到解释和道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