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移动源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 柴油货车是污染大头

2019年09月05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占汽车保有量7.9%的柴油货车,排放了60.0%的氮氧化物和84.6%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2018年,占汽车保有量7.9%的柴油货车,排放了60.0%的氮氧化物和84.6%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詹堃)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生态环境部9月4日发布《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19)》(下称《年报》),《年报》显示,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也已成为中国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其中,占汽车保有量7.9%的柴油货车,排放了60.0%的氮氧化物和84.6%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据《年报》,2013-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机动车保有量增加32.7%,年均增长5.8%。其中,汽车保有量年均增长13.0%;柴油货车保有量年均增长4.0%。2018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27亿辆,同比增长5.5%;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同比增长10.5%,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61万辆,同比增长70.0%。汽车已占我国机动车主导地位,其构成按车型分类,客车占88.9%,货车占11.1%;按燃料类型分类,汽油车占88.7%,柴油车占9.1%,新能源车占1.1%;按排放标准分类,国三及以上标准的车辆占92.5%。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