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学术争鸣:“四大发明”说究竟是怎么来的

撰文|冯立昇
2019年08月28日 12:21
今天英文的 “四大发明”,用的是 “Four Great Inventions”,最早是美国学者卡特(T.F. Carter,1882—1925)提出的。“四大发明” 虽然诞生在中国,但其发挥更大作用的地方是西方,最大的受益者也不是中国人。究其原因,与社会、文化环境有很大关系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冯立昇(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邸利会

  最近,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文锋在课程QQ群 “创新的本质2019” 发表言论,称 “四大发明在世界上都不领先”、“中国古代没有实质上的创新”。学生质疑他的看法,把聊天记录截图发在网上,并指责他侮辱四大发明。学校之后认定郑老师有师德失范行为,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

  学生上纲上线的行为显然不当,许多网友为郑老师打抱不平。此事迅速发酵,也引发了网友对 “四大发明” 问题的关注,纷纷介入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