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日本用电子垃圾提炼贵金属 铸造东京奥运会奖牌

2019年07月27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该项目收集到约78985吨的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从中提炼出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纯银和2200公斤纯铜,用以制作奥运奖牌。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尝试从小型电子设备中提炼出贵金属来制作奖牌
2019年7月24日,东京2020奥运会的金、银、铜牌正式向世人亮相。据东京奥组委介绍说,日本从2017年4月1日开始,在日本全国收集了约78985吨的小家电和621万部旧手机,从中提炼出32公斤的纯金、3500公斤纯银和2200公斤纯铜,所有的奖牌均来自这些回收提炼的金属。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詹堃)将“垃圾是错置的资源”这一理念践行到极致的日本人,自然不会错过奥运会这个舞台。7月24日,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仪式上,日本奥组委正式揭晓奖牌设计。引人注目的是,制造金、银、铜三种奖牌的贵金属是从日本全国收集的电子垃圾中提炼出来的。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尝试从废旧手机等小型电子设备中提炼出贵金属来制作奖牌。

  为此,日本发起了一项叫做“东京2020奖牌计划”(Tokyo 2020 Medal Project)的项目,该项目发起于2017年4月1日,截止于今年3月31日。在这两年间,包括运动员、合作大学学生以及其他社会公众捐赠了许多小型电子设备以示支持。日本奥组委认为,通过动员全国民众捐赠闲置电子设备,该项目“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参与奥运会准备过程的机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