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CRISPR“基因魔剪”技术再现突破 可扩大RNA编辑能力

2019年07月14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麻省理工学院华裔科学家张锋团队将RESCUE新编辑器导入至人体细胞中,结果表明它能够靶向人体细胞中的天然RNA以及合成RNA中的24种临床相关突变,从而极大地拓宽了CRISPR工具的可靶向的范围
Cas13(粉色)位于RESCUE中心位置。Cas13在此位置将RESCUE靶向引导(红色)至细胞(蓝色)内的RNA。图/Stephen Dixon/Broad Institute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 实习记者 凌晨)继利用CRISPR-Cas13编辑RNA的技术诞生后,一种名为RESCUE的全新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使得直接编辑RNA单碱基成为可能。这一研究成果出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的华裔科学家张锋及其团队,相关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RESCUE是由张锋团队2017年开发的RNA(核糖核酸)编辑技术REPAIR改进而来。在REPAIR编辑器中,研究人员将高效靶向RNA的Cas13b蛋白与ADAR2酶结合在一起,将CRISPR编辑系统引导至特定的RNA位置,特异性地将RNA上的腺嘌呤碱基(A)修改为与鸟嘌呤碱基(G)结构类似的肌苷(I)。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