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三门毒跑道案仍无调查结果 绿发会提起公益诉讼

2019年07月12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发会认为,涉案的施工方、检测机构及学校应对工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受损等后果承担责任。7月10日,该环境公益民事诉讼已获短信立案通知
曾备受关注的浙江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毒跑道导致学生疑似中毒事件,近日有了新动向。7月5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向台州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要求涉案的施工方、检测机构及学校对工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受损等后果承担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 实习记者 凌晨)曾备受关注的浙江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毒跑道导致学生疑似中毒事件,近日有了新动向。7月5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称绿发会)向台州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讼材料,要求涉案的施工方、检测机构及学校对工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受损等后果承担责任。财新记者从绿发会处得知,7月10日,该环境公益民事诉讼已获短信立案通知。

  7月5日,绿发会向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台州市三门县实验小学提起环境公益民事诉讼。绿发会认为,作为项目施工方,三门中诚建设有限公司使用具有明显刺激性气味、多项指标不符合标准的建材进行施工,应对其承建的工程质量承担全部责任,对因其不合格工程污染环境造成的环境损害后果,更要承担环境侵权责任;作为塑胶跑道检测的专业机构,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浙江省体育用品质量检验中心)故意违反质量检测适用规则和操作规程,采用不恰当的检测标准对三门县实验小学塑胶跑道进行检测,有选择地适用检测项目对送检样品进行检测,将不合格的塑胶材料认定为合格产品,延长了“毒跑道”对环境的污染,应依法承担责任。而作为塑胶跑道的所有权人及使用人,三门县实验小学在塑胶跑道合成材料面层取样、工程验收等问题上违规操作,且在学生已反映因塑胶跑道刺激性气味出现不良症状时仍正常上课,加重了学生身体损害和大气污染。“毒跑道”被铲除后至今,三门县实验小学没有对土壤、地下水进行检测,也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完全消除相关污染风险,应当依法对其建设的该工程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受损等危害后果承担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