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沈树忠获国际地层学金奖 乃亚洲首位

2019年07月08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树忠院士是世界知名的地层学家、古生物学家,腕足动物和牙形动物研究专家,在建立全球年代地层界线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二叠系两个“金钉子”落户中国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沈树忠院士(左一)在颁奖现场。图/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抒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树忠成为首位荣获地层学国际最高奖的亚洲学者。据南京大学官网,近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地层学大会上,国际地层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主席David Harper院士向沈树忠院士颁发了国际地层学金奖(ICS medal)和证书。

  国际地层委员会成立于1974年,是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最大也是最古老的下属组织。据国际地层委员会官网,国际地层学金奖于2004年设立,四年一度,每次只颁发给一名在推进地层学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旨在表彰高质量的地层学研究。该成就可以是新的研究方法,或是对特定时间区间或特定区域的地质历史的新解释或新数据。该奖项对主题的大小规模、研究地域、论文语言都没有限制,但是工作需要有国际性科学水准。在全球范围内公开征集提名后,由专门的评奖委员会汇总,提交国际地层全体委员讨论并投票,最后评选出获奖者。过去获得该奖项的四名科学家分别来自英国、匈牙利、美国和西班牙。沈树忠是首位当选的亚洲科学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