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稿|非洲猪瘟调查:病毒是如何插上翅膀的

2019年07月05日 1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染性和传播效率并不高的非洲猪瘟为何半年多就传遍中国大江南北?曾被认为对生猪产品质量安全起到重要作用的生猪产地检疫、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等制度,为何会成为助长疫情扩散蔓延的导火索?答案恐怕绕不过“瞒报”这个起点
2019年5月19日,海南琼海,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人员在乡村小道上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见习记者 陈抒宁 实习记者 齐小美)7月4日在一次有关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例行新闻吹风会上,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确实暴露了中国在动物防疫队伍特别是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

  “近年来,一些地方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弱化,突出表现在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难以满足防疫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他说,“非洲猪瘟防控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