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过度开采砂石已带来系列环境问题

2019年05月14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指出,砂石资源是人类开采使用的第二大资源,平均每人每天要消耗掉18公斤,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水资源。但砂石却是世界许多地方监管力度最小的资源之一
报告指出,在自然环境方面,河流中的大肆筑坝与开采,减少了许多河流向沿海地区的输沙量,这一现象导致河口三角洲处沉积物减少,引发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程度加深,海水的海岸侵蚀速率提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每年会消耗掉500亿吨的砂石资源,如此大规模的砂石开采量导致了洪水、干旱、含水层降低、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

  这份名为《砂与可持续性:为全球砂资源的环境治理寻求新的解决方案》的报告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由于不断变化的消费模式、持续增长的人口、持续推进的城市化与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全球对于砂石资源的需求量增长了三倍。但是,这些砂石大体上都是在较为脆弱、敏感的陆地、河流以及海洋的生态系统中,通过破坏环境的方式开采出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