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广西信发铝赤泥库多次渗漏 土壤重金属疑严重超标

2019年03月13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环保志愿者在赤泥库泄露点附近取的5份土样中,镉含量均超过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值。按国家标准,食用农产品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风险高,原则上应采取禁止种植食用农产品、退耕还林等严格管控措施
2018年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在信发铝1号赤泥库,赤泥表面析出一层白色碱性晶体,风来便随风扬起,伴有浓烈且刺鼻的味道。图/财新记者 杨睿

  【财新网】(记者 杨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辖下的县级市靖西,拦山筑堤形成的多座尾矿库成了附近村民多年来的烦恼。2018年下半年,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渠洋镇儒鳌屯一带的村民就经历了三次规模不等的赤泥库渗漏事件。这些赤泥库属于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下称信发铝)。

  离儒鳌屯不远的四川屯村民则在担心他们村子紧挨的信发铝1号赤泥库加工扩容会影响安全。这座早在2013年便已因容量已满宣告闭库的尾矿库,由于接替的赤泥堆场一直因征地问题久未动工,不得不继续加高扩容以存放更多的赤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