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贺云翱:130多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多没设考古机构

2019年03月11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贺云翱介绍,中国现在有一半的省份只有一个考古机构,而且都在省会。而全国中小型城市及130多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绝大多数都没有考古机构,这会造成文物流失严重,影响各地将来的博物馆建设
2019年3月6日,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全天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在讨论会上发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 沈凡)“我国有130多座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大多数没有考古机构。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都没有专业的考古机构来发掘、保护、研究、展示、传播我们丰厚的地下宝藏,这是说不过去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全国两会期间回应媒体称。他本次提交的提案明确希望,所有的设区城市以及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都能够有专业的考古机构,完成历史的使命。

  “韩国的国土面积与我国的浙江省差不多,有130多个独立的考古机构,但中国目前只有87家。我们这么大的考古面积,这么小的考古力量,不可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地下文物抢救任务,所以导致很多城市特别是中小型城市,没有考古力量去进行抢救。”贺云翱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