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潘建伟:“墨子号”已能满足初步安全通信需求

2019年03月10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潘建伟介绍,“墨子号”主要有实用型和基础科学研究两个目标。实用型目标即实现了超远距离星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基础科学的研究目标,即在空间尺度开展严格意义下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验证
2019年3月10日,北京,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回答记者提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我们已经把星地之间密钥的成码量在过去两年大概提高了40倍,所以现在嘀嗒一秒钟,大概能够传送40万个密钥,这样的话已经能够满足一些初步的应用部门的安全通信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在3月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说。

  据潘建伟介绍,“墨子号”作为一颗科学实验卫星,主要有实用型和基础科学研究两个目标。实用型目标即实现了超远距离星地之间的量子保密通信;基础科学的研究目标,即在空间尺度开展严格意义下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验证。他表示,“墨子号”的性能指标比预想得要好很多,在两三个月内便完成了本来计划两年内完成的科学试验任务。所以,在过去的三年当中,科研团队花费了很多时间对它的性能做相关改进。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