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史上第二例艾滋病人被治愈? 专家称还有待观察

2019年03月0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张林琦认为,“伦敦病人”的观察时间仍相对较短,还需要进行长期观察,确认病毒是否被清除、是否有反弹。如果确认了治愈的结果,那么从科学上讲,这是第二次证实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法可以治愈艾滋病
由英国剑桥大学病毒专家拉文德拉·戛普塔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伦敦一名艾滋病患者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艾滋病病情持续得到缓解,已18个月未在其血液中检测到HIV病毒颗粒。但研究人员认为,称该患者已被治愈,仍为时尚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 实习记者 张媞媞)继著名的“柏林病人”布朗之后,医学史上第二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可能已产生。由英国剑桥大学病毒专家拉文德拉·戛普塔(Ravindra Gupta)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伦敦一名艾滋病患者在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艾滋病病情持续得到缓解,已18个月未在其血液中检测到HIV病毒颗粒。但研究人员认为,称该患者已被治愈,仍为时尚早。 

  戛普塔研究团队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官网的论文显示,2003年该患者发现感染HIV病毒,2012年12月,他又被诊断为晚期霍奇金淋巴瘤。为治疗癌症,他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而干细胞捐赠者携带有两个CCR5 Δ32等位基因拷贝。接受移植后,该患者成为CCR5 Δ32纯合子。2017年9月,该患者停止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至今已有18个月其血液中再未检测到HIV病毒。所谓纯合子是同源染色体上在同一基因座上两个等位基因相同的基因型个体,其自交后代不发生性状分离。如同样具有CCR5 Δ32等位基因拷贝的男方和女方婚后生育的后代,一定具有CCR5 Δ32基因突变。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