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环境 > 正文

王红玲委员:用农业碳交易推进气候智慧型农业

2019年03月03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红玲称,作为中国农业碳交易实践的一个代表性案例,截至目前,湖北碳市场实际用于履约抵消的农业碳减排量(CCER)约为107万吨,实现经济收益超过1600万元
来自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王红玲建议以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为基础,建立和发展农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和农业碳减排,以应对气候变暖危机、环境污染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农业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同时也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来自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王红玲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写道。她建议以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为基础,建立和发展农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中国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和农业碳减排,以应对气候变暖危机、环境污染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

  王红玲介绍,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是一个相互影响的整体。一方面气候变化改变农业生产体系的一些基本要素,增加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频度和强度,因而给各地区农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农业具有双重角色,农业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同时是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至少五分之一来自农业部门,如稻田是全球甲烷最主要的排放源之一,并最终引起全球气候的持续变化。因此,农业已成为目前各国应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