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珊瑚裸尾鼠被通报灭绝 乃哺乳动物首例

2019年02月22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种棕色的啮齿目小动物曾生活在澳洲一块四到五公顷大小的岩礁上。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而且海洋风暴更频繁、猛烈,致使珊瑚裸尾鼠消失
澳大利亚联邦环境部近日的一份公开文件将珊瑚裸尾鼠的属性由濒危动物改为“已灭绝动物”。2014年的一次调查已说明这种动物已在原有的栖息地不见踪影,并指出这种动物的消失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和灾害性气候,正在威胁地球的生物多样性,致使一些物种灭绝。澳大利亚联邦环境部近日的一份公开文件将珊瑚裸尾鼠(学名 Melomys rubicola)的属性由濒危动物改为“已灭绝动物”。2014年的一次调查已说明这种动物已在原有的栖息地不见踪影,并指出这种动物的消失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一名当地渔民对研究人员表示,最后一次看见珊瑚裸尾鼠是在2009年。

  据《悉尼先驱晨报》,澳洲官方组织的调查活动已不能在名为荆棘礁(Bramble Cay)的岩礁上发现任何种类的裸尾鼠。荆棘礁是唯一已知的珊瑚裸尾鼠栖息地,只有四到五公顷大小。这块面积微小的岩礁位于澳大利亚领土的最南端,在托雷斯海峡群岛的范围内,地理位置更接近巴布亚新几内亚共和国的领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