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交大爆炸详情披露 专家质疑高校实验室变加工厂

2019年02月15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把高校实验室变成小的初级产品加工厂,但是目前状况高校老师要生存,要带学生,学生也要有一些费用,有课题一定要接,否则怎么生存?”曲睿晶说
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日前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发布。据调查组认定,这起造成3人死亡的实验室爆炸属于责任事故。图为2018年12月29日,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发生爆炸的实验室被熏黑的外墙和窗户。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万思成)北京交通大学“12·26”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日前在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发布。据调查组认定,这起造成3人死亡的实验室爆炸属于责任事故。有专家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分析,根据报告披露的内容,该实验方案因陋就简,对爆炸的风险防范考虑严重不足导致了事故的发生。专家认为,一些高校实验室为了创收而搞横向课题项目,变成小的初级产品加工厂,这一事故“仅仅处理北交大和课题老师,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

  事故调查报告显示,事发项目为北京交通大学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横向科研项目,由北京交通大学所属北京交大创新科技中心北京京华清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京华清源公司)合作开展,目的是制作垃圾渗滤液硝化载体。该项目由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李德生申请立项,经学校批准,并由李德生负责实施。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