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育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克隆猴

2019年01月24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科学家宣布,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这对模拟人的节律紊乱相关疾病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伦理争议仍有待观察
2019年1月24日,《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三剑客”(研究员孙强、刘真、张洪钧)经过两年努力,利用CRISPR/Cas9技术,成功构建了世界首批核心节律基因BMAL1敲除猕猴模型。研究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敲除了猴胚胎中的生物节律核心基因BMAL1,由此获得了5只缺失BMAL1基因的猕猴。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在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中中”“华华”诞生近两年后,中国科学家再次宣布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的成果。据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官网,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日前披露了世界首例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相关研究成果于1月24日凌晨在线发表在国内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上。

  据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官网介绍,研究团队利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敲除了猴胚胎中的生物节律核心基因BMAL1,由此获得了5只缺失BMAL1基因的猕猴。科研人员对这5只猕猴的行为学分析表明,它们具有昼夜活动紊乱、睡眠障碍、焦虑和精神分裂症等表型,转录组数据分析也表明猕猴与炎症、睡眠障碍、抑郁等相关的基因表达水平显著上调。科研人员认为,这对模拟人的节律紊乱相关疾病迈出了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