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碳市场建设与电力市场改革需协同推进

2018年12月21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莉认为,碳市场与电力现货市场确实需要在市场范围、减排的促进机制,以及市场主体等方面进行协调
市场化带来的发电量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加碳市场配额总量设定的难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全国碳市场建设已逾一年并将于2019年试运行,而首批被纳入碳市场的电力行业正面临着体制改革与火电亏损的难题。12月20日,在“新环境下的国家碳市场:回顾与展望”媒体研讨会上,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表示,本轮电力体制改革在发电和售电侧引入竞争,构建这一格局后,电力行业的生产和定价机制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碳市场跟电力市场确确实实需要同时推进。”

  她还认为,市场化带来的发电量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增加碳市场配额总量设定的难度。“以前电力还是计划模式为主的行业,市场主体也不是非常多。改革以后,就会形成多买多卖的竞争格局。”她介绍,2018年底市场化交易电量就会超过35%。同时8个省电力现货交易市场试点也在推进之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将试运行。马莉认为,碳市场与电力现货市场需要在市场范围、减排的促进机制,以及市场主体等方面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