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河工程”质疑声中上马 气象专家称其为荒诞幻想

2018年11月26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杜钧认为,如果“天河工程”将“天基跨流域调水”的目标改为“指导性人工增雨”,应该是可操作的。不过,用6颗卫星来换取人工增雨的效果,“好像用牛刀杀鸡”
按照“天河工程”团队的构想,科学家可以采取人工干预的措施实现空中调水,改变云水资源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间的转化,将原本应当降落至长江流域的水汽,在空中进行截留、诱导至黄河流域,在空中达到“南水北调”的效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一则跨区域空中调水研究项目上马的消息近日引起气象学家的质疑。11月21日,科学网微信公号发布了一则“气象学家实名批‘天河工程’不顾质疑仓促上马”的文章,文中,多位气象学家对“天河工程”提出质疑,其中一位称该工程“是一个既没有科学基础也没有技术可行性的荒诞幻想项目”。

  “天河工程”是由中科院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带领清华大学、青海大学团队,于2015年前后发起的一个跨区域空中调水研究项目。通俗地讲,“天河工程”是一个空中调水项目。按照“天河工程”团队的构想,科学家可以采取人工干预的措施实现空中调水,改变云水资源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间的转化,将原本应当降落至长江流域的水汽,在空中进行截留、诱导至黄河流域,在空中达到“南水北调”的效果。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