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周其林:化学研究的三大方向

2018年11月19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化学发展到今天仍存在哪些重大科学问题,学界的共识基本可以归纳为三个问题或三个要求,分别为“绿色化学”“原子经济性”和“完美合成”
未来科学大奖得主周其林。图由未来科学大奖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化学里面有很多美,这个美跟别的科学相比,体现在创造。”在11月18日召开的未来科学大奖2018获奖者媒体见面会上,“物质科学奖”得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在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时说。

  当谈到化学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周其林称,就化学发展到今天仍存在哪些重大科学问题,化学界曾开展过深入的探讨并已经形成共识。学界的共识基本可以归纳为三个问题或三个要求,分别为“绿色化学”“原子经济性”和“完美合成”。“一句话,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化学是高度选择性的,高效率的,以及不产生任何废料,不影响环境,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所以称之为完美。”他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