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诺贝尔颁奖报告背后的“理性”与“偏见”

2018年10月16日 16:06
原本最多可授予三个人的诺奖,却让第三个位置空缺。是诺贝尔委员会没有充分了解陈列平的贡献,还是像答记者问时所暗示的那样,认为他的贡献不足以脱颖而出,亦或是其他原因?
解读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奖报告,图片来自theconversation.com

  [编者按:孙静玮博士、王俊博士来自耶鲁大学免疫系陈列平实验室,多年来在肿瘤免疫领域第一线从事研究工作。诺奖颁布之后,作者在十余天里经过广泛的文献调研对诺奖报告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希望把更多事实展现给广大读者。在成文期间陈列平未参与讨论,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撰文 | 孙静玮 王俊(耶鲁大学)

  责编 | 叶水送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

  http://www.zhishifenzi.com/

  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授予了肿瘤免疫治疗领域,主要由于PD-1、PD-L1以及CTLA-4抗体在肿瘤治疗,尤其是晚期肿瘤中的突出效果。这是人类抗癌历史上的巨大突破,开启了肿瘤治疗的新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