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激光成就梦想: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深度解读

撰文 | 施郁
2018年10月10日 10:28
按照诺贝尔奖的标准,诺贝尔奖是奖给某一项研究成果的。研究人员只要在诺奖委员会认为值得获得诺奖的某一项研究成果中,作出足够重要的贡献,就可以也应该获诺贝尔奖,而与其他学术贡献与学术水平无关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日,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Arthur Ashkin, Gerard Mourou和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图/视觉中国

  撰文 | 施郁(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责编 | 陈晓雪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励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因为“光镊及其在生物系统的应用”获得其中一半,另一半授予杰拉德·莫雷(Gérard Mourou)和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生成高强度超短光脉冲的方法” [1,2,3]。本文对此项诺贝尔奖的科学背景、内容和意义作较详细的解读,并阐述一点个人理解和评论,包括这次诺贝尔奖未强调的阿什金的光囚禁思想对于超冷原子物理的意义。

1激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