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三位激光物理学家获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 女科学家第三次获奖

2018年10月02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激光物理学家。得益于这一领域的革命性变化,人们得以看见极微小的物体和超高速微观物理过程。值得一提的是,Donna Strickland是时隔55年之后,第三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科学家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日下午6点,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该奖项授予三位激光物理学家,他们是美国的Arthur Ashkin、法国的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Donna Strickland(女),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开创性发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日下午6点,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该奖项授予三位激光物理学家,他们是美国的Arthur Ashkin、法国的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Donna Strickland(女),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开创性发明”。

  今年已经96岁的Arthur Ashkin是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物理学家,195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因为“激光光镊技术(optical tweezers)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而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一半奖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