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宇宙中可能存在“二重奏”引力波源

2018年09月12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科研人员通过理论分析和相对论三体数值模拟技术发现,宇宙中可能存在同时辐射低频引力波和高频引力波的天体系统,这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理解引力波的产生及传播原理
资料图:双中子星合并的艺术效果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佳雯)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为引力波源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北京大学天文系助理教授陈弦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韩文标近日通过理论分析和相对论三体数值模拟技术发现,宇宙中可能存在同时辐射低频引力波和高频引力波的天体系统。该研究成果的论文《潮汐捕获双黑洞形成的极端质量比旋进》近期在《自然》杂志的物理学子刊《通讯物理》(Communications Physics)上发表。

  在物理学中,引力波是指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宇宙中,超大质量物质之间的相对运动,会对引力场形成搅动,从而引起的引力场波动。爱因斯坦基于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