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非洲猪瘟来势汹汹,怎么办?我们专访了联合国首席兽医

撰文 | 沈丹丽
2018年08月31日 12:02
►目前还没有针对非洲猪瘟的有效疫苗。图片来源:http://www.fao.org

  撰文 | 沈丹丽

  责编 | 陈晓雪

  8月30日,农业农村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确认,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1]。这是继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浙江省温州乐清市之后,我国发生的第五起非洲瘟疫疫情。

  1921年首次爆发于肯尼亚,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简称ASF)是一种高传染性、对猪有着致命危害的疾病。非洲猪瘟病毒(ASFV)可以感染家猪、疣猪、欧洲野猪、美洲野猪等,引起猪的急性、烈性出血性传染病。根据病毒型别不同,病畜的病死率在30%-100%不等。非洲猪瘟病毒是对称二十面体的DNA病毒粒子,基因组在170-190kb,是传统猪瘟病毒的15倍。因其基因十分多变,不同于传统猪瘟病毒已有有效的疫苗防治,至今还没有针对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晓雪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