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新的脑细胞 形状类似脱落花瓣的玫瑰

2018年08月28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来看,虽然科学家们还不明白玫瑰果神经元的确切功能,但它是抑制性的神经元,大概占大脑第一层皮层中抑制神经元数量的10%到15%,在其他地方比较稀缺
玫瑰果神经元(图像顶部)与大脑不同部分的锥体神经元(图像底部)形成突触连接。图片来源:赛格德大学Gabor Tamas实验室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通过对大脑解剖学的微观研究和个体细胞的遗传分析,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了新的脑细胞,而在小鼠大脑中没有它的类似物。这种新的脑细胞属于神经元,其中央轴突呈球根状,周围存在密集的神经纤维束,类似于脱落花瓣的玫瑰,因此被科学家命名为“玫瑰果神经元(rosehip neurons)”。目前相关论文刊登在《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

  这项研究有欧洲和美国科学家的共同贡献,主要参与者是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的神经科学家Gabor Tamas领导的实验室,以及美国西雅图艾伦脑科学研究所Ed Lein研究小组。Gabor Tamas团队在研究大脑样本时发现了玫瑰果神经元,随后他们与美国同行合作,寻找该神经元的基因表达模式。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