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第一代混血儿被发现

2018年08月25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科学家识别出的首个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人的第一代混血儿,她生活在9万年前,大约13岁,父母属于不同的人属物种。这一发现将会有助于了解古人类的行为
考古人员在西伯利亚的丹尼索瓦洞穴找到的骨骼碎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科学家识别出首个丹尼索瓦人与尼安德特人的第一代混血儿骸骨。在西伯利亚的丹尼索瓦洞穴,科学家们对一段骸骨进行了基因组分析,结果发现,这位大约生活在9万年前的女性,其血统一半来自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一半来自丹尼索瓦人(Denisovan)。该研究报告近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

  该研究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斯万特·帕波(Svante Paabo)等人领衔。帕波因著作《尼安德特人:寻找失落的基因组》声名大噪。多年来,这位瑞典遗传生物学家一直深耕于对人类近亲——尼安德特人的探索。他的研究团队由于战斗力超强,也被不少科学爱好者亲切地称为“帕波战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