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北京首例环境公益诉讼开庭 关乎城市湿地保护

2018年08月17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案的事实焦点在于,填埋行为是否破坏了湿地湖泊的生态功能。原告请求判令二被告恢复湿地的状态和功能
2015年7月28日,北京都市芳园小区,法院勘验现场时的填湖照片。北京市湿地保护状况堪忧,许多小微湿地陆续消失。图/自然之友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珂剑)北京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8月16日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中,原告环保组织“自然之友”起诉北京都市芳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九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破坏居民区内200亩湿地湖泊,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该案件在2015年7月23日被受理,约三年后首次开庭审理,财新记者旁听了庭审过程。

  本案不仅关乎都市芳园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还关乎城市湿地保护,曾入选“2016年十大环境公益诉讼案”。都市芳园小区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地势低洼,内部有一个较大的人工湿地湖泊,面积约占小区总面积的不到一半。此地原为北郊农场的一片养鱼池塘,人工湖早在小区建设前就已形成。自2003年开始,小区湿地湖泊水位逐年下降,至2010年基本露出湖底。此后几年,原湖泊区域已经看不到存水,但仍生长着大量芦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