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重大发现,或成为拓扑量子计算机“敲门砖”

撰文 | 吕浩然
2018年08月17日 11:13
计算机体积变得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强大,但也面临着一个叫做“摩尔定律”的“天花板”。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

  8月17日凌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Science)发表了中科院物理所丁洪-高鸿钧共同领导的合作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1]:他们首次在铁基超导材料中发现了马约拉纳束缚态(或称为零能模)。

  用丁洪的话讲:“此次工作不仅在较高温度、较高纯度的情况下实现了对马约拉纳零能模的直接观测,更在铁基超导的拓扑领域开了‘一扇门’,为后续实现“编织量子比特”,进而制造拓扑量子计算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那么,“马约拉纳零能模”这个拗口的名词又与时下火爆的量子计算机有哪些关系呢?笔者尽量用“门槛低”的话给您娓娓道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晓明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