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琴计划地面模拟装置立项 落户中大深圳校区

2018年08月03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中山大学发起的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天琴计划”的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立项暨可研报告编制已正式启动,投资将超过10亿元
天琴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示意图。图/中山大学天琴物理研究中心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丁慧)“天琴计划”实施进入新阶段。据中山大学天琴物理研究中心官网日前发布称,空间引力波探测地面模拟装置立项暨可研报告编制已正式启动,该设施属于“天琴计划”的一部分,将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投资将超过10亿元。

  “天琴计划”是由中山大学发起的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据天琴物理研究中心介绍,在目前讨论的初步概念中,天琴计划将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合作的引力波探测计划LISA一样,采用三颗全同的卫星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阵列,每颗卫星内部都包含一个或两个极其小心悬浮起来的检验质量。卫星上将安装推力可以精细调节的微牛级推进器,实时调节卫星的运动姿态,使得检验质量始终保持与周围的保护容器互不接触的状态。这样检验质量将只在引力的作用下运动,而来自太阳风或太阳光压等细微的非引力扰动将被卫星外壳屏蔽掉。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