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合成单染色体真核细胞 乃世界首创

2018年08月02日 1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单染色体酵母菌株的“诞生”,是继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和tRNA之后,中国学者再一次利用合成科学策略去回答生命科学领域一个重大的基础问题,即建立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之间基因组进化的桥梁
两条染色体的融合过程,红色代表端粒,灰色代表着丝粒。图由研究者提供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中国科学家近日创造出仅有1条染色体的新型酵母菌株,且具备正常的细胞功能。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覃重军研究团队,首次人工创建了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这在国际上属于首例。北京时间8月2日,相关论文在《自然》期刊上在线发表。

  自然界有细胞结构的生命体可以被分为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但两者都离不开染色体的作用——染色体携带了生命体生长和繁殖的遗传信息。染色体是真核生物基因的载体,其数量因物种而异,比如酿酒酵母的染色体为16条。真核生物的染色体细胞核被核膜包裹,通常含有线型结构的多条染色体,原核生物的染色体裸露无核膜包裹,通常含有环形结构的一条染色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