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最大栖息地王企鹅数量减九成 或因气候变化

2018年08月02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上最大的王企鹅栖息地的王企鹅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100万只减少到了如今的约12万只。对此,科学家仍未发现足够合理的解释,但气候变化是潜在诱因
王企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企鹅栖息地的王企鹅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100万只减少到了如今的约12万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世界最大的王企鹅(Aptenodytes patagonicus)栖息地的企鹅种群数量在35年间减少了88%。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企鹅栖息地的王企鹅数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约100万只减少到了如今的约12万只。对此,科学家仍未发现足够合理的解释,但气候变化是潜在诱因,1997年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南印度洋海水变暖事件,可能是重要的转折点。

  上世纪80年代,南印度洋克罗泽群岛(Iles Crozet)的法属科雄岛(Ile aux Cochons)曾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王企鹅栖息地,这里也是全世界第二大企鹅栖息地。上世纪60年代,科学家估计此处有63万多只王企鹅,而在1982-1988年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00万。最近,法国生态学家魏默史齐克(Henri Weimerskirch)将历史研究数据与2015-2017年间的直升机及卫星图片进行对比研究,从而对王企鹅种群数量进行新一次估测。近日,该研究结果在美国科学杂志《南极科学》(Antarctic Science)上发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