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各国禁塑效果大不同 中国塑料包装垃圾仍最多

2018年07月20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根本性地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政府需要改进废物管理方式,通过激励来改变消费者、零售商和制造商的行为,资助更多替代性材料的研发,与商业和私营部门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人类对塑料袋的消耗有多大?答案是全球每分钟消耗近1000万个塑料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人类对塑料袋的消耗有多大?答案是全球每分钟消耗近1000万个塑料袋。如果将这些塑料袋捆绑在一起,每小时的消耗量就能铺满地球7圈。据估计,全球每年消耗约5万亿个塑料袋,平铺起来大约是两个法国那么大。近期,联合国环境署发布了一份题为《一次性塑料:可持续发展路线图》的报告,对全球一次性塑料污染状况进行了综合审视,并为实现“零塑料污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该报告从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维度分析如何应对“一次性塑料的过度生产和消费”现状。据报告内容,人类生产出的塑料制品,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即用即扔。2015年,全球共生产了4亿吨塑料。从细分领域来看,占比最高的是一次性塑料包装行业,比例约为36%。其次为建材业和纺织业,分别占比16%和14%。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