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在恒星成熟之前 行星就开始形成

2018年07月13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家在正在形成中的恒星系统内部发现了大尺寸的尘埃粒子,尘埃粒子的生长是行星形成的第一步,这意味着行星“种子”的孕育比预想的更早更快
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在恒星完全成熟之前,它周围的尘埃颗粒就在成长,行星已经开始形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在恒星完全成熟之前,它周围的尘埃颗粒就在成长,行星已经开始形成。来自荷兰、瑞典和丹麦的天文学家通过对一个正在形成中的恒星系统TMCIA进行观察后发现,在TMCIA系统内部出现了大尺寸的尘埃粒子。而尘埃粒子的生长是行星形成的第一步,这意味着行星“种子”的孕育比预想的更早更快。这一结果日前发表在《自然·天文》杂志上。

  这个观测是在2016年进行的,研究团队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射电阵列(ALMA),对一个正在形成的恒星系统TMCIA进行观测,获得了在毫米波段的高分辨率图像。TMCIA质量不高,带有一个约100天文单位的原行星盘,距离地球大约460光年,位于金牛座分子云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