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一颗行星的诞生

2018年07月04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人类第一次真正观测到行星的形成和演化,它诞生于恒星附近聚集的气体和尘埃盘,佐证了之前天文学家秉持的行星形成假说
PDS 70的清晰照片。图/MPIA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晏浩)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正在形成的新行星,它诞生于恒星附近聚集的气体和尘埃盘,这佐证了之前天文学家秉持的行星形成假说。德国马普学会天文学研究所(MPIA)天文学家Miriam Keppler主导的团队观测到一颗系外行星形成的清晰图像,它位于气体和尘埃盘的间隙中。目前,这一结果已经发表了两篇论文,都刊登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这颗行星围绕的恒星名为PDS 70,是一颗距离地球约370光年并且拥有1000万年历史的矮恒星。Keppler团队通过建立在智利塞罗帕瑞纳的欧洲南方天文台(ESO)的超大望远镜(VLT)的成像设备捕捉到这一画面,该设备被称为SPHGERE,是目前天文学家可以使用的最强大的行星探测工具之一,它可以拍摄数百万乃至数十亿公里之外的行星实际照片。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