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树冠的顶级智慧:启发超音速飞行器降温新技术|Physics World专栏

撰文|Stephen Ornes 编译| 韩宇
2018年06月28日 13:54
如果树木能启发解决未来高温问题的新方法,那么物理学家,甚至是其他学科的科学家,应该向演化中的自然系统,探寻解决问题之道。学习是有价值的,但却不容易
树木将水从根部运到叶子,给自己降温。人们观察这个过程,并从中学习到为超音速飞机降温的新方法。图/Unsplash

  撰文|Stephen Ornes

  编译|韩宇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人们几个世纪前就知道,树木通过将水从根部输送到叶子来降温。Stephen Ornes发现,树木降温的原理对开发超音速飞行器降温的新技术同样具有启发意义。

  世界上已知的最高的树,位于旧金山以北几百公里处的红木国家公园,距太平洋海岸不远。但是,你在官方的徒步旅行地图上却找不到它的位置。这是因为,两位业余博物学家,Michael Taylor和Chris Atkins,在2006年发现这课树后,因担心游客乱刻乱划和不法之徒砍伐,便试图将其位置保密(不过,你可以在非官方指南上找到它的大致位置)。他们将这课树命名为亥伯龙神(Hyperion,古希腊神话中的巨人之一)树。勇敢的攀爬者从树冠向地面照射激光,测量树高:据报道,这一植物巨人的高度达到近116米。它比世界上已知的第二高的树——一棵名为赫利俄斯(Helios,古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树的红杉,高出1米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