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智力相关新基因 或有助于治疗精神疾病

2018年06月2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突变似乎可以保护整体的认知健康,携带这些突变的人不太可能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多动症、抑郁症状和精神分裂症;但另一方面,高智商基因突变也可能与更高的自闭症发病率有关
近千个与智力有关的新基因近日被科学家发现,这或有助于治疗精神疾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近千个与智力有关的新基因近日被科学家发现,这或有助于治疗精神疾病。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统计遗传学家Danielle Posthuma领导的研究小组,对近27万人进行了一项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1016个与智力相关的基因,其中有939个是以前从未发现的,这些发现对于确定认知功能的生物学基础,及相关的神经和精神疾病非常重要。相关论文已于6月25日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

  科学家们在该研究中所使用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是一种在人类或动植物全基因组中寻找变异序列的方法,其原理是以基因组中数以百万计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为分子遗传标记,进行全基因组水平上的对照分析或相关性分析,最后通过比较发现影响复杂性状的基因变异。随着基因组学研究以及基因芯片技术的发展,该方法在人类医学领域的研究中得到了极大的重视和应用,人们已通过该方法发现并鉴定了大量与复杂性状相关联的遗传变异。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