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科学家发现蜜蜂“摇摆舞”行为中的社会学习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3月13日 10:37
该研究发现,社会学习改善了蜜蜂的“舞蹈语言”表达能力,幼教缺失影响蜜蜂舞蹈信息的准确性。这对探索人类和动物语言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启示
蜜蜂是典型的社会性昆虫,具有高度组织化的社会结构,内部分工明确,有成熟的沟通系统。在蜂群的日常交流中,一种8字形舞蹈频繁出现,被称为蜜蜂的摇摆舞(waggle dance)。图: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财新网】3月10日,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登上《科学》杂志封面。该团队发现,社会学习改善了蜜蜂的“舞蹈语言”表达能力,幼教缺失影响蜜蜂舞蹈信息的准确性。该研究为昆虫的社会学习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模式。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谭垦研究员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詹姆斯·聂(James Nieh)合作开展。董诗浩助理研究员和林涛博士后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谭垦研究员、詹姆斯·聂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