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新研究揭示末冰期欧洲古人类迁徙历程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3月09日 08:34
借助古基因组分析,研究者系统描述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跨越欧亚大陆西部和中部的狩猎采集群体所经历的基因组转变,以及这些转变与文化及气候变化的相关性
资料图: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托莱多。研究者报告了116名古人类的新基因组数据,并重新分析了此前发表的另外240个样本,这些标本来自34个国家,时间上从约35000年前越至5000年前,空间上则从伊比利亚半岛跨至现代俄罗斯的西部大草原。

  【财新网】古人类的迁徙和发展历程一直是考古学家尝试揭开的谜团,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揭示了史前欧洲文明的复杂更替过程,借助古基因组分析,研究者系统描述了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跨越欧亚大陆西部和中部的狩猎采集群体所经历的基因组转变,以及这些转变与文化及气候变化的相关性。

  德国图宾根大学助理教授科西莫·波斯特(Cosimo Posth)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遇赫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网消息,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关于史前欧洲狩猎采集人群的基因组学研究,由科西莫·波斯特、遇赫和马克思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约翰内斯·克劳斯(Johannes Krause)主持,联合125名国际学者共同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